2018年10月23日 星期二

得獎作品

2018年 名間鄉長盃閱讀心得 第二名
我讀齊柏林《我的心,我的眼,看見臺灣》
國二智‧吳詠淳

  如果你能夠在空中鳥瞰臺灣,那你會發現在這一片三萬六千平方公里的土地,它承載了多少美麗與哀愁。
鵝鑾鼻那蔚藍的海,一片雲海和雪一般潔白,在空中。看著看著,不由驚覺大地之浩瀚,以及人類的渺小,而人又怎敢輕下狂言:「人定勝天」,並與大地爭「地」;當一個個起伏的美麗山巒,溝壑間流動的山澗,逐漸消失,成為建地;美景不復存在,美麗化為哀愁,自然化為人工;我不明白,每一分土地,都有它存在的價值,每一座森林,都有它存在的理由,憑什麼去破壞。
而人所破壞的自然,可不僅僅是山,更包含了河。現代人們重視生活品質、環境,而山與河,則成為了建築商的號召,可難道河就會因此逃過污染的命運嗎?莊子曾云:「天地與我並生,而萬物與我為一。」顯然早在古時候,人就已經意識人與自然是密不可分的,可現在科技愈進步,人反而忘卻了這最簡單的道理,難道一定要等到大自然憤怒,向人進行反撲時才會重新去珍惜嗎?昔日蓊鬱的山林布滿山頭,因鮮少人知,故白雲環繞的山,多了分神秘感,像是仙人的住所,可隨著科技的普及,山遭到開發,昔時的唯美神秘,杳然無縱,可人卻像個不知滿足的饕餮,將山凌遲,山,何其無辜?而食隨知味的人,卻不知適時收手,造成魚源枯竭,水土流失,直到把大自然惹怒,降下天災,人才感到震撼,才感到憂心,而這是不夠的,這一次的天災,讓我們知道

環境的保育,著實不能再等了,那本就傷痕累累的山,是經不起再一次的傷害了。
臺灣最繁華的城市,非臺北新北莫屬,然而在這華美的外表,城市的真實景象卻是一個個用夢編織而成的鐵皮屋,一片片因科學園區而閒置的荒地,鄉村小道消失了,林家花園重建了,幾代人的童年,成了文創區,若非那黃家古厝傲然挺立,而誰又能想到臺北也曾是鄉村小道。臺灣有個名字叫「福爾摩沙」,譯為「美麗島」,可在天災人禍的侵蝕下,臺灣卻已不再是美麗的淨土,而是遭受雙重打擊的老嫗,用心用眼,去審視我們生存的這片土地,審視大地母親的面貌;雖說人是大地的頭號破壞者,可大地,又何曾愧對我們?她總讓我們予取予求,且包容萬物,我們用何種態度來回報這無私,且無怨無悔的母親?

看著這飽受摧殘的土地,我心中實是五味雜陳。令人想放聲高呼:「還我河山!」是人類,使這座寶島的美,令人發現,令人稱揚;但也是人類,讓這塊仙境落入凡塵,直至令人扼腕嘆息。而這中間階段,則是近幾百年來,人類最大的敗筆,看著一片綠野平疇,化作一棟棟高樓大廈,我們究竟從中得到了什麼?是華美的豪宅,還是大自然給予的生命、財產威脅?到最後,仍是弊大於利,何必如此呢?
但同時,我也從心靈之眼,看見了臺灣人的驕傲,及對這片土地的熱情。由於文化多元,共同生活在這小島上的人們,也譜成了最獨特的樂章。高聳的山脈劃分的了地形,劃分不了我們對這片土地的熱情。




2018年 名間鄉長盃閱讀心得 優選
我讀齊柏林《我的心,我的眼,看見臺灣》
國二智‧劉曜禎
「美」,是需要有一雙懂得欣賞的眼睛,才能發現「它的美」,是齊柏林利用空拍給了我們俯看的遼闊視野,讓我們看見臺灣的美。由於他堅持理想,築夢踏實,才能完成這一件「不可能的任務」。
人若想超越,就必須放下世俗的一切享受,才能改變,齊柏林放棄了穩定的工作,放棄了與家人相處的時光,放棄了安逸的生活。因為他有夢想。每個人都有夢想,可是沒有實際行動,依舊只是個夢。因為夢想不主動接近我們,而是要我們努力的追,不放過任何機會,才能成功的完成夢想。在追夢的路上,不可能總是一帆風順。漫長的路上,可能會摔得滿身泥濘,會跌入萬丈深淵,也有可能會有一場滂沱大雨把自己所準備好的事物沖得一乾二淨。不過,沒關係,跌倒了,可以再爬起來,鞋子溼了,可以曬乾後繼續帶著微笑踏上追夢的遙遠路途。
有些人的夢想可能是賺一大筆錢,成了一位大富翁,過上最奢華的生活,擁有一切別人得不到的享受——可是這是自私的。春秋時期,孔子周遊列國,遭遇了各種磨難,只因為他希望能施展自己的政治抱負,期望能創造一個大同世界。齊柏林也一樣,花自己的錢、時間,歷盡艱辛,只為了讓人察覺臺灣的美,和臺灣所受的傷害,讓人們更懂得珍惜這塊寶地。這種犧牲小我,完成大我的精神是可貴的。回頭想想自己,如果有人請我幫忙做事,我肯定會擺出一副臭臉,心不甘、情不願的做完,因為我覺得這一切真是浪費自己的時間。對照齊柏林的胸懷,這種想法真是太自私了。
以前葡萄牙人經過臺灣時,被臺灣的美給震攝,給了他「福爾摩沙」之名。那是因為他們看到了臺灣濃密的林木。不過,我想:「如果他們再次看到臺灣時,放眼望去只能看到光禿禿的樹林了。」人們不斷的開發土地,如果要說那是為了提升經濟的發展,不如說是為了滿足人們無限擴大的欲望。為了賺更多錢,住更豪華的房子,吃更美味的食物,難道不是嗎?「人法地,地法天,天法自然。」人和自然是一體的。當人們靜下心來,用心感受萬物,就會發現,這一切是多麼美,多麼有趣啊!但是別忘了,「自然是善良的慈母,也是冷酷的屠夫。」如果人們想要控制她,她也會毫不留情的反撲。看看日本被燕子颱風重創之後,竟又遭遇七級的大地震,接連的天災地變,山河變色,屋毀人亡,鄰近的我們能不引以為警戒嗎?人類對自然貪求無饜,強取豪奪,已讓我們所居住的環境無法再承受巨大的傷害了。我不知道自己還有多少時間能像現在這樣悠閒的坐著,開著冷氣,看著電視!說不定這些美好的時光,正在悄稍的離我而去。
「相機是時間的停格器,攝影是抓住流逝的時間裡每個值得回憶的瞬間。」齊柏林用空拍把臺灣的青山流水變成永恆的美。生活在蘊育我們生命的這座寶島,我們應該用感恩的心,愛護這塊土地。臺灣是我們的母親,愛護臺灣就是愛護母親。大家要齊發善念愛護家園,讓臺灣媽媽永遠健康美麗。

2018年 名間鄉長盃閱讀心得 優選
對美麗之島的感懷—我讀齊柏林《我的心,我的眼,看見臺灣》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國二智‧魏名賢
我,從小出生在都市裡,對臺灣這塊土地的一切因熟悉而變得理所當然,幸好我對地理課程很有興趣,再仔細研究瞭解,漸漸的對這塊土地有了情感與關注。
我喜愛拜訪臺灣的山林,山林的精氣,吸入後,即可忘卻世俗的煩惱,將之拋到九霄雲外!使自己的心靈平靜下來,傾聽那蟲鳴鳥叫的聲音,俯瞰那壯觀的山谷之美,輕觸那清澈的流水!
身處在大自然當中,必須起敬畏之心。人定勝天嗎?我的答案是:沒有。這幾年的天災人禍可說是不知凡幾,世界各國都出現了災情,不僅僅是臺灣而已,許多人都想和大自然對戰,很可惜的是,人們總是輸,大自然的威力可不是可以輕視的,他輕而易舉就打敗了人類,而且從不手下留情,造成無數人的傷亡,這時,人類再來悔不當初……,但是,所有的事情都已成定局!為了別再發生這種突如其來的變化,我們就必須對大自然有敬畏之心,否則,大自然反撲將會對人類造成很大的損傷。
大自然,有時也是很美的!看看那夕陽餘暉,照映在海平面上,或者是望著那高山上皚皚白雪!都很美,臺灣真的很美,你有用心看嗎?只要我們肯用心觀察,美不勝收!舉幾個例子好了!從宜蘭佛光山大學望下去,早晨,那一片的陽光灑下來,顯得分外清爽,一望無際的海洋。或是到花蓮七星潭來,看看日出,太陽從海平面上冉冉的升起,金色的陽光照映在海上,想像一下,又有一群海鷗從海上飛過,這不就是動畫裡的畫面完美的刻畫嗎?或者是到山上,享受山林之美,如到合歡山爬山,那裡寒風刺骨,怪不得那裡的植物都不由得縮了起來。那不然就是到河川去泛舟,花蓮秀姑巒溪,就是最為著名的名勝景點,讓人們能夠享受那趟刺激的旅程!還有,千萬不能錯過的就是東部六十石山,那兒在夏、秋兩季,總能欣賞到美麗的金針花海,無比的漂亮。
這些地方,甚至其他地方,都是大家需要攜手來維護的!許多人為了自己的利益,來開墾山坡地,種植農作物,興建漂亮的別墅,這些舉動,將會讓我們付出很大的代價。

又有人說,臺灣最美的風景是「人」。我很納悶,為什麼呢?這疑惑一直盤旋內心,我不斷思索:「在有限的資源裡,人類如何與世界共處?」或許這正是人類要學習的課題。
臺灣人非常有人情味,不管是在哪,都一樣,一件大事要促成,必須有許多人在幕後安排,或者精心策畫。人都是有熱情的,在他人心灰意冷之際,懂得付出關懷,便能將那冰冷的心溫暖起來,有了正向的能量,就會做對的事情。
臺灣有這麼多的好山好水,漸漸地,都被人所破壞、污染,使美景都不復存在,我們應該好好的珍惜並且愛惜這個臺灣,大地孕育了我們,我們要很感恩,並且好好愛護,不與大自然爭「地」,也不行破壞大自然。從空中鳥瞰臺灣,有悲哀的,但是也有很多美麗的地方,等著我們去發現,只要我們有和齊柏林先生相當的堅持與深情,一定能讓臺灣,因她的美麗、她的熱情,被世人所矚目。


2018年 名間鄉長盃閱讀心得 優選
福爾摩沙,我的家——我讀《我的心,我的眼,看見臺灣》
國二智‧吳冠儀
看完了齊柏林的這一本書,我深深的感受到了他的深情,他的用心,他花了許多金錢、心血為人實現他的夢想,也因為為了大家能看見我們臺灣的美。
實現夢想很難,放棄夢想卻相對簡單,但是成功的關鍵就說不定在於自己要不要努力罷了,總是聽到說我要放棄這個、放棄那個的,我就越聽越奇怪,你有真正為了夢想努力過、拚過命嗎?
多年以來一直覺得臺灣好小,也沒有什麼知名的地標,我從小就一直生活在都市,平時更沒有任何機會可以接觸大自然,只看到一棟一棟的百貨公司,也不會去思考這一棟一棟的高樓大廈對我們的臺灣傷害有多大,沉迷在現代物質富裕的我們,會注意我們對臺灣的善心人士可是少之又少,現在上了國中,我們是住宿學校,我們又被一片「綠海」所圍繞,和大自然接觸變多了,早上醒來深呼吸,是那麼的清新,我也喜歡下過雨後的時光,空氣中帶有一陣淡淡的泥土味,下雨就好像把一切都洗過一般,潮溼的感覺,讓人神輕氣爽啊!但是我最喜歡的仍是溫暖的陽光伴隨著鳥語花香,在和朋友聊聊天,對我來說是再好不過的悠閒時光了!
但是,回過頭來,我們透過齊柏林先生的空拍照鳥瞰我們的「福爾摩沙」,他依然美麗嗎?我的答案是:「不」,現在一大堆山坡地過度開發,土石流造成的傷害,就好比大地上的傷口,而這傷口卻是大自然留下的痕跡,給我們的一個警訊,而我們卻不以為意,彷彿是要跟大自然爭地,不停的開發,不停的污染,使得我們災難接二連三,而這也不足讓愚痴的我們覺悟,感覺就是要和大自然抗爭到底,空氣越來越不清新,下的雨也愈來愈不乾淨,發生不可遇期的災害的可能性更是愈來愈「大規模」,再加上我對這塊土地的超限利用,更容易造成更大的危害,因此大雨一來,便難逃災害,但我覺得這其實是人類入侵了自然環境所造成的後果,且現在許多自然美的地方,也漸漸的失去應有的靈氣,就因為不斷的商業化,商人定賺了不少錢,但自然環境卻沒得到任何好處。所以,人是要和大自然共存的,我們不能很自私的只想到自己。我在想,當初葡萄牙人稱我們為「福爾摩沙」,但是他們現在再回來看到這番景象,想必是失落不已。短短幾年內,我們就把一個美麗島嶼破壞成這樣,我們真的要認真的克制了。
難道,我們真的要等到像九二一那般大的災難來時才願意回頭?這本書讓我知道了臺灣更美的風景與人情味,同時也讓我知道臺灣正面臨的問題,也更希望大家能夠好好的愛惜、維護我們美麗的家,同時也謝謝齊柏林先生,為了提醒我們,花了不少時間與金錢。所以,臺灣並不小,只是你還沒看過全部而已,愛惜我們這座寶島,使我們可以過得更好,災難也能相對減少,這樣的感覺,真好!
2018年 名間鄉長盃閱讀心得 優選
用心飛越臺灣——我讀齊柏林《我的心,我的眼,看見臺灣》
國二智‧陳筑清
基於愛國的心理,從小到大,我對臺灣的認知就是「臺灣很小,但是我們以居住在這片土地上為榮,臺灣很美,是個寶島。」雖然我不知道為什麼,但是這個孕育中華民族的土地,我理所當然的愛著她,直到跟著齊柏林先生的眼睛,上上下下的用心看著臺灣,她的美麗,她的哀愁,我的心也跟著上下起伏,感動與心痛俱起,五味雜陳。
每一次看到山的照片,沒有一次不感到震撼,看著他從平地直起上千公尺,傲然挺立著,離天高那樣近,白天望著湛藍的天空,晚上則數著散落的星星,還有閒雲相伴,這樣的高山人跡罕至,顯得格外快活幽靜,難怪齊柏林先生也愛拍山,但是照片裡寧靜的山,卻幾乎是齊柏林先生和他的團隊們用性命換來的,文字一點一滴的記錄了他們歷經的生死攸關,看完文字,再看看照片,不自覺的肅然起敬,還有更多的感動和疼惜,疼惜這片土地,疼惜這些敬業的記錄者。
或許是那被山巒攔截下來的雨水,又或許是那潔白的山峰的融雪,無論是什麼,它們逐漸匯集成澗,澗與澗再變成一條條的小溪,最後匯流成河,不畏千里的將最潔淨的水源迢迢帶下山,滋養大地,最後奔向大海;幾乎所有最古老人類文明的發跡地都在河邊,人是依河而生的,然而現在河川幾乎都面臨污染的命運,在眾多的河川污染照片中,在我腦海中揮之不去的是五股觀音坑溪深沉的紅色,看到它,我的第一個連結是「血」,像是大地在流血!我很不解,人為何要如此忘恩負義呢?河的下一站是海,遼闊無邊的蔚藍,浪花是繡在這蔚藍上的纖巧白色蕾絲,如此美麗的海,它的海線一定也美不勝收,然而在我心目中,大多數商業化的臺灣海岸都不是最美的,我認為有一個海岸有一個樸實的小村莊,有海也有人,並且和平共存,才是最美的,可惜如此的景象可能越來越少了,近年為了帶動經濟,推展觀光,將各個地方特色都商業化了,雖帶起了經濟,原始的自然景觀卻越來越少見,這真是個令人兩難的問題,自然環境和經濟發展,兩者就像站在刀鋒上,掙扎著求取平衡。
圓轉的高速公路連接了一座座的城市,西半部發達的公路系統構成了我們驕傲的「一日生活圈」,高速公路的空拍圖也很美,但是為何其他城市景觀卻不引人注目呢?我想應該是它的井然有序又包覆著許多綠意吧!走在路上最讓人想多看一眼的建築似乎都帶了綠意,既然我們懂得把綠意帶進城市,那為何不保留更多綠意在山林、田野中呢?
相較於其他動物,人類擁有聰明的大腦和靈巧的雙手,所以我們更快速的利用資源,讓生活更舒適,然這項天賦對地球、對人類究竟是福是禍,在《看見臺灣》中不斷強調的是人與自然的關係,如走在刀鋒上不知如何平衡,我想如此的關係,在齊柏林先生與他的家人之間的相處亦找得出,如此難以抉擇的情況,每個人的人生中必然不會少,而且非面對不可,我想這又何嘗不是大自然給人生的一個啟示。